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IDW漫畫MTMTE懶人包 #1-#12+年刊


變形金剛2012年主線:MTMTE #1-#8→年刊→#9-#12 劇情懶人包

!劇透注意!

前面劇情請見《柯博文之死》(The Death of Optimus Prime)
了解之後,MTMTE就要開始啦!





MTMTE #1 Liars, A to D Part 1: How to Say Goodbye and Mean It
詐欺者,A到D 第一話:如何說再見跟留心思念

重啟後的賽伯坦百業待興,一部份的人決定留下來重建母星,一部份的人決定跟隨補天士(Rodimus Prime)去尋找星圖上的賽伯坦騎士(Knights of Cybertron)。

警車(Prowl)力邀電腦怪傑(Chromedome)留在賽星,但是電腦怪傑探索宇宙的心意已決,與發條(Rewind)一起離開了鍛金實驗室(Kimia Facility)的遺址。

另一邊,碰巧撞見旋刃(Whirl)虐待敵人屍體的狂飆(Cyclonus)還沒反應過來,就被旋刃緊追不捨的打了起來。

在賽伯坦某個地井裡,一位六百萬年前本該去搭乘方舟一號的檔板(Tailgate)六百萬年後甦醒了,他醒來幹的第一件事情是將自己身邊的能量塊點燃,能量塊爆炸的火焰正好轟在地表跟狂飆打架的旋刃身上。

再然後,路過的電腦怪傑、發條跟救護車把昏倒受傷的檔板、旋刃帶上了即將遠行的失落之光號(Lost Light)。

一出發就炸了一具推進引擎的失落之光號探險隊。接下來還會遇到多少麻煩呢?



MTMTE #2 Liars, A to D Part 2: Hangers On
詐欺者,A到D 第二話:迎奉者

在爆炸中丟失的40幾名乘員已經找回了一半,Shock和Ore這對雙胞胎的其中之一在引擎啟動時太靠近量子引擎就給融了進去。

星球的另一邊,一艘小飛船躍出,剎車(Skids)在上面醒來卻失憶了。他不知道自己在逃跑什麼,不過冒險天性讓他持續逃竄。他跳船了,他的飛船墜地變成一個巨大的機器人攻擊他。

失落之光號上,通天曉(Ultra Magnus)跟補天士讓旋刃跟撿回船上狂飆和好,不過他們表面上相安無事,狂飆可是打定主意要幹掉旋刃了。(*狂飆在出發時黏上失落之光號要一起去旅行--感謝Fabail大大的提醒)

已經修復的檔板跟背離(Swerve)在星球上散步,遇到同樣出來透風的電腦怪傑跟發條,他們剛好幫助剎車解開身上的抑制夾鉗,讓他擊敗了追殺他的奇怪機器人。然後他們一起回到了失落之光號上。

在補天士演說時,紅色警報(Red Alert)來訊說:船上有火種吞食者(Sparkeater)。



MTMTE #3 Liars, A to D Part 3: The Chaos of Warm Things
詐欺者,A到D 第三話:混沌的溫馨事物

Shock在給Ore整理遺物時,被逃出的火種吞食者給吃掉了火種。補天士讓大夥結伴回到艙室後鎖門,帶了一小隊人馬開始捕捉這個怪物。

接著旋刃門外的Animus也被火種吞食者吃了火種。在開路先鋒(Trailbreaker)阻止了旋刃的胡亂攻擊後,火種吞食者的下一個目標是榮格(Rung)。

榮格很幸運的被路過的剎車一把救了,他們繼續逃跑,火種吞食者緊追在後。補天士要榮格把火種吞食者引到引擎室去,他在那邊已經有了計畫。

在引擎室,補天士抓住迎面而來的火種吞食者,他讓感知器(Perceptor)啟動量子引擎,他就把火種吞食者給融進引擎裡去了。

另一邊,聽了狂飆講述歷史的檔板,在維修的時候對救護車表示:他想成為一名狂派。



MTMTE #4 Life After the Big Bang
劫後餘生

在麥瑟坦(Messatine)星球的德爾斐(Delphi)上,有一座博派醫療站。
在失落之光號上,救護車(Ratchet)跟一些TF都收到了從德爾斐發來的數據日誌,醫療站上一種無法治癒的致命疾病正在蔓延。既然他們已經離這地方很近了,那就上去調查看看吧!

救護車、飄移(Drift)、管子(Pipes),這三人小組一下子闖入醫療站。飄移消滅一名可憐的病患後,急救員(First Aid)出現了。他給大家簡介了醫療站的狀況,他跟Ambulon在照顧病患,而負責人藥師(Pharma)在爆炸事件時被關在隔離室裡了。

失落之光號上,補天士請發條給檔板看了戰爭之後的歷史濃縮紀錄片,檔板看完立刻跑去指責狂飆給他的故事是錯誤的。

德爾斐上,救護車把隔離室的門打開,飄移忙於制伏患病的管子。在一切塵埃落定後,跑出去的藥師忽然被兩名狂派(Sonic和Boom)丟進醫療室裡。那兩名狂派是之前躲避戰爭被醫療站收留的病患,現在他們生龍活虎的要消滅博派了。急救員及時喚醒了長期昏迷的巨無霸福特(Fortress Maximus),他剛醒來,充滿了憤怒。



MTMTE #5 How Ratchet Got His Hands Back
救護車怎麼拿回他的雙手的

巨無霸福特撕爛了那兩名狂派,但危機尚未結束。急救員揭穿了藥師的謊言,原來他才是叛徒。

失落之光號上,檔板為了成為博派,所以得上通天曉的博派法典課程。另一邊,心裡醫師榮格正在給紅色警報諮商,紅色警報拿出一份奇怪的錄音,內容重複著:我…殺…我…殺…。

回到德爾斐,救護車去追捕藥師了。藥師很長的時間裡都在給狂派執法部門(D.J.D.)的頭頭供應變形齒輪,來源自那些已死或瀕死的病患。而現在他受不了了,於是製造這起瘟疫。藥師帶著解藥逃跑,救護車抱病追了上去。就在藥師懸掛樓頂正準備從背後偷襲救護車的同時,飄移及時出現,切斷藥師的雙手讓他墜落下去。

最終他們得到了解藥,治好了還活著的所有人,搭乘飛船回到失落之光號去。



MTMTE #6 Interiors
房間內

從德爾斐回來的巨無霸福特,要知道他這之前已經昏迷的五年之久,他昏迷前身處被霸王(Overlord)攻陷的格拉斯9號監獄(Garrus-9)受近迫害與折磨。

心裡諮商後,他走進酒吧,隨意打了五個TF。然後闖入榮格的房間,綁架裡面的人員,威脅補天士把船開回賽伯坦去好讓他可以質問警車。

本在船外義務勞動更換鉚釘的發條跟背離,臨時被補天士招去榮格的房間的窗外待命。在一陣混亂後,背離本該以鉚釘槍制服巨無霸福特的,卻誤擊榮格頭部。

現在,巨無霸福特被關,榮格性命垂危,紅色警報循著聲音挖掘出一名被關押在飛船最底層的狂派犯人--霸王。



MTMTE #7 Rules of Disengagement
脫離組織的規則

故事一開始是狂派執法部門在虐殺一位六階殺手,黑影(Black Shadow)。因黑影收受賄賂炸了狂派戰艦。

失落之光號上,榮格生命狀態已趨穩定,紅色警報把他給霸王錄影的記憶卡塞到榮格手裡。其間,醫療機器人都在背後記錄著。而後,一名不知名的TF將此紀錄取走。

電腦怪傑偷了剎車的槍給小諸葛(Brainstorm)研究,只是槍一拆開就爆炸了。

劇情來到赦免星(Clemency),狂派拾荒者小隊(忽律,Krok;旋飛輪,Flywheels;螺旋槳,Spinister;曲軸箱,Crankcase;火炭,Misfire)撿到一位狂派戰友支點(Fulcrum),這支小隊的成員本身也就是在戰後隨機湊到一塊,他們的目的單純是回到母星賽伯坦。在他們的旅行中,發現了一艘被棄置狂派標誌戰艦。他們在艦上接收到了狂派執法部門的廣播,說他們七人中間有一名叛徒,只要交出叛徒,其於人員都能活下去。就在他們納悶怎麼多出一個人的時候,忽律在後面艙室發現了休眠中的鋼鎖(Grimlock)。



MTMTE #8 Scavengers (Part 2): Who's Afraid of the DJD?
拾荒者(第二話):誰會怕DJD?(DJD,狂派執法部門)

得到DJD警告的拾荒者小隊,決定跟DJD拼了!

失落之光號上,剎車找了電腦怪傑,專業的記憶科醫生,來幫他找出失憶的原因。然後除了得知剎車是選擇性失憶外,沒有更多進展了。

回到赦免星。利用喚醒鋼鎖對抗DJD的拾荒者小隊,在鋼鎖敗下陣之後便開始遭到DJD壓倒性的殘殺,各種反抗皆被擊破。其中DJD的目標人物,支點,本應該在戰爭中變形成炸彈犧牲轟炸敵軍,只是當時他從飛機上跳下去卻沒死所以才上DJD的黑名單。支點跑到戰艦高處,變形成炸彈向下跳,想要炸死DJD以拯救其他受到迫害追捕的狂派。但他只是把地撞凹了,又沒爆炸。

此時DJD的卡隆(Kaon)掃描到霸王的生命信號,立刻跟首領塔恩(Tarn)報告。塔恩決定先追捕主要目標,這些拾荒者小隊就被列上黑名單留待以後處理。

殘存的拾荒者小隊帶上腦部受損的鋼鎖,繼續他們回到母星的旅程。

最後一格是18個月後,亡靈金剛(Necrobot)在給記錄填上這次死亡TF:旋飛輪的名字。在他的紀錄上還有:探長(Hound)、電腦怪傑、油尺(Dipstick)、飄移、通天曉。

注:亡靈金剛是一種在宇宙中漫遊,四處登記「死亡賽伯坦人」的一群TF。MTMTE #7中支點這麼形容他們:那些獻出自己一生,記錄下每個賽伯坦人命運的人?(翻譯來源:TFG2)



MTMTE ANNUAL 2012 Primus: You, Me, and Other Revelations
2012年刊。普萊瑪斯:你、我、和其他啟示

故事一開始,補天士帶隊在通天曉的口腔裡打機械寄生蟲,然後靠著通天曉久未展現過的微笑解決了大家都可能受到感染的危機。

刀子口豆腐心的狂飆還是去偷看了檔板的博派入會儀式。儀式中,補天士本該用銲槍在檔板胸口畫一個博派標誌,不知怎麼畫出來的卻是古賽伯坦文:放我出去。在眾人研究這起奇異事件的同時,剎車說他收到背離的訊息說:被融進量子引擎的Ore(見第二集)復活了。

此時,銀河議會(Galactic Council)的飛船來到失落之光號旁邊,介入了他們接下來的探訪水晶城(Crystal City)之旅。補天士還沒挑選好人選,一隊人馬就被傳送到了水晶城所在的星球地表,由光環社(Circle of Light)所建立的水晶城卻早已破敗無人,他們有一個小時找出水晶城發生了什麼事。

在銀河議會的善意介入號(The Benign Intervention)上,船長卡加德(K'gard)邀請通天曉加入銀河議會。

水晶城探險隊在城中找到了一名倒下的城市泰坦(Metrotitan),他們侵入性讀取這名城市泰坦的記憶期望找出水晶城發生了什麼事。這個行為造成城市泰坦從眼睛發出激光擊中太空中的善意介入號船首,善意介入號進入緊急狀態。他們一方面派員到星球地表要收拾補天士的小隊,一方面啟動焚化罩要燒毀失落之光號。

在引擎室裡跟Ore說話穩定他的情緒的背離,接到來自補天士的通訊。補天士要求他向Ore說實話,讓Ore情緒激動就有機率啟動量子引擎使失落之光號進行空間躍遷逃出去。可是背離拒絕了他,因為這可能會害死Ore。

在星球上,補天士決定讓小諸葛用發明把城市泰坦縮小,這樣城市泰坦就能使用剩下的能量將自己傳送回賽伯坦。在城市泰坦傳送的同時,一併將補天士和失落之光號另外傳送到了安全地帶,擺脫銀河議會的攻擊。而Ore也在傳送中不見了。

他們接下來的行程要去尋找可能遭到綁架的光環社成員。

注:這部漫畫中救護車手的顏色很明顯是被塗錯了,救護車在MTMTE #9才重塗了自己手的顏色。另外還有許多作畫上的缺失就不一一點出。
注2:城市泰坦,Metrotitan。是一支古老的賽伯坦種族,猛大帥(Metroplex)也是他們其中一員。
注3:年刊中還有一段狂飆口述賽伯坦起源的歷史。




MTMTE #9 Shadowplay, Part 1: Post Hoc
皮影戲,第一話:事後檢定

故事來到戰前的賽伯坦社會,這是一篇由眾人的回憶所交織而成的回憶錄。

為了讓榮格的大腦復甦,發條淨空了背離的酒吧,招集了一些人,要來給榮格講故事,藉以喚醒榮格的感知。

洲際大橋下發生了一起重大命案,議員謝爾瑪(Sherma)被倒吊慘死於橋下,警車跟電腦怪傑當時以刑警的身份在此調查。根據一些線索,他們要前往透明高原(Translucentica Heights)。

劇情轉到另一邊。當時飄移是個嗑藥的街頭混混,正被Sonic跟Boom欺負的時候,奧利安.派克斯(Orion Pax)出現了,他是知名的超級警察,單槍匹馬就能收拾一票罪犯。Sonic跟Boom就被他逮捕了。奧利安把受傷加嗑藥嗑過頭的飄移帶去給救護車醫治。他們湊巧看到了逆天劫(Nominus Prime)死亡的新聞。後來奧利安跟救護車去見了當年救了奧利安的議員(見OM系列23集)討論御天敵(Sentinel)的陰謀。

回到刑事調查的部分,警車跟電腦怪傑兩人才到透明高原,馬上又多出一具屍體落在他們面前。

最後一頁是失落之光號上,補天士、飄移跟吊車(Grapple)在油庫把紅色警戒吊起來。紅色警戒斷頭墜落到油庫底下。補天士很生氣,他將嫌疑人的矛頭對準了狂飆。



MTMTE #10 Shadowplay, Part 2: Patternism
皮影戲,第二話:模式主義

酒吧故事還在繼續:接上集,電腦怪傑在透明高原駕駛摩托飛車追捕一名會飛的嫌犯,然後嫌犯自撞招牌死了。回到受害者跌出的公寓,他們約談了舍監紅色警報。警車觀察現場發現嫌犯不只一個人,另一名躲藏的犯人就自己衝出來攻擊他們。

失落之光號上,補天士跟飄移審訊了根本不是謀殺紅色警報犯人的狂飆。

回到犯罪現場的公寓,警車和電腦怪傑面對犯人的攻擊束手無策,忽然奧利安從天而降把這名會飛的犯人揍到地上,犯人的火種卻在此時崩潰了。奧利安向警車指出,他們該去讓渡診所(Relinquishment Clinics)調查看看。奧利安以通訊向小滾珠(Roller)詢問讓渡診所的資訊,小滾珠同時接到緊急通信,要奧利安前往月球二號(Luna 2)去。

奧利安到了月球二號上的監獄(格拉斯1號,Garrus-1),已經是階下囚的旋刃告訴他,奧利安的議員朋友有危險了,有一起陰謀正在進行,其中包含了很大的炸彈。

另一邊警車跟電腦怪傑來到讓渡診所調查,他們發現診所的地下隱藏了更多邪惡的非法實驗,而這個機構卻很可能是政府在背地裡支持的。他們找到了出讓給那兩名犯人機體的TF資料,還有一份黑名單。

他們跟奧利安還有他的議員朋友在警局裡討論出:目前主政的御天敵和議員普羅透斯(Proteus)打算在逆天劫的瞻仰儀式引發大爆炸,來肅清反對派--狂派的勢力。於是他們決定要從逆天劫身上偷走偽裝成領導母體的炸彈。



MTMTE #11 Shadowplay (Conclusion): An Intimate Beheading
皮影戲(總結):一個貼心的斬首

故事繼續:警車知道奧利安的計畫之後決定脫團,不過為了他的搭檔電腦怪傑,他不會把這個計畫的事情說出去。偷炸彈小組一方面到議員朋友經營的學院借才,一方面找了鐵拳(Ironfist)借領導母體的複製模型。雖然小滾珠對議員的人品頗有疑義,奧利安還是決心相信他的議員朋友。

在失落之光號上的醫療艙,雖然紅色警戒已經搶救回來,鑑定結果卻顯示他是自殺,為了避免他醒來後還可能做傻事,他們決定把紅色警戒先暫時冷凍起來,待一個好的時機再喚醒他。

回到偷炸彈小組的故事。夜晚,他們潛入了停放逆天劫靈柩的源生大教堂(Primal Basilica),一番波折後掉包了炸彈。回程時候,本該在遠端待命並照看議員跟電腦怪傑的小滾珠卻很久沒有回報,派克斯迅速趕了回去。壞蛋議員Kroma攻陷了警局,他是來綁架那位處處幫助派克斯的議員。最後派克斯雖然脫困,卻怎麼也找不到他的議員朋友了。

失落之光號上,一陣警報聲令大家手忙腳亂。剎車最終喚醒了榮格。

在戰前,奧利安的議員朋友被送到某間讓渡診所的地下研究所,他們正對他進行一項非法改造實驗--皮影戲。(皮影戲是一種通過腦部改造重寫人格的禁忌科學。)




MTMTE #12 Before & After
因與果

(本篇漫畫以不連貫時間線排序並在轉換場景時有時間標記,以下內容為整理後的順時排序內容。)

失落之光號來到了Temptoria星球。這個星球目前被狂派所佔據統治,然後因為補天士懷疑這些狂派可能綁架了光環社,所以他們組了一支隊伍下去打仗。

這群狂派被博派打得落花流水,他們自然也沒有綁架光環社。他們在這裡利用當地的有機生物提煉製作能量塊。在催化室的門外有一顆C-61型炸彈,現在就要看拆彈專家檔板的表現了。

旋刃跟狂飆在外面痛毆狂派,背離拿了小諸葛發明的新武器卻打到自己臉上。炸彈被啟動了倒數計時,可是檔板不願放棄任務,發條出去找旋刃和狂飆幫忙。狂飆一把抓住檔板把他扔到外面去,此時旋刃卻把門關了起來。狂飆和發條困在裡面,炸彈爆炸了。

多人迅速撤出戰場回到失落之光號尋求治療。電腦怪傑是發條的終身伴侶(急救員說是發條說的),雖然與發條的火種配對相符,卻因為自身關係無法幫助發條接電啟動,所以急救員必須繼續去尋找其他合適者。同時檔板也拖著狂飆來到醫療區請求幫助。

同在治療區外,檔板問了電腦怪傑關於深層能量的事。意志消沉的電腦怪傑跟檔板說了發條的過去:弱小的發條在模式主義的社會上被視為無用之人。他在Dominus Ambus的手下工作,Dominus Ambus是一名有理想的科學家/哲學家,並致力於改善這些人的處境。後來大戰開打,電腦怪傑在讓渡診所裡等待安樂死的時候,他在太平間遇到了發條。發條正在尋找失蹤的Dominus Ambus,直到現在都還未尋獲。

稍晚,急救員通知電腦怪傑,他找到了旋刃可以幫發條做接電啟動,救回發條一命。旁邊是檔板倒了一點自己的深層能量要送給狂飆,只是狂飆不怎麼領情,還讓能量罐子打破了。狂飆走了幾步,又轉回去幫檔板收拾殘局。

注:把自己的深層能量送給好友非常有紀念意義,這表示你非常關心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